十里芰荷香

告别是一扇门

【一诺bg】成歌 09

徐必成x程歌 

故事发生在三年后 有私设



Chapter09 何以致契阔 绕腕双跳脱



在见到徐必成之前,程歌设想了很多可能的地方,比如偶像剧里常见的游乐园、或者凸显他长处的电玩城,又或许因地制宜,锦里春熙路这些网红打卡地,也是年轻小情侣的约会圣地。这次约会,程歌有心让徐必成掌握主动,也听信程时的话尽量收敛。所以她并没有插手,而是任着徐必成安排了所有行程。


小年轻不讲究排场,叫了辆普通网约车,而将所有主动权交付的程歌并不清楚路途终点,虽然一路渐趋繁华的楼宇让她对目的地有所猜测,但当她和徐必成一前一后下了车,望着眼前高悬的“文殊坊”牌匾,还是愣了一愣。



“文殊院?”


成都四大寺庙之一,供奉有玄奘舍利,赫然一佛门清净地。但联想到他手上常年戴的那串佛珠,似乎也不是什么不能接受的约会地点。



“……嗯。”



徐必成今日显然是好好打扮了一番。平日乱糟糟的头发打理得服服帖帖,一眼看得出早晨刚洗过。身上穿得也讲究不少,是据程歌所知他衣橱里最贵的某大牌T恤,这品牌一向爱搞花里胡哨,程歌总嫌它累赘,可放到徐必成身上,亮色加撞色的搭配倒出彩了起来。



“就,记得你喜欢吃甜的嘛,然后爱思跟我说这儿的点心很好吃,就想和你来尝尝。”



四月底的文殊院,红墙下树荫影影绰绰,漫长的青石砖重复着延绵,仿佛望不到尽头。早晨九点的太阳并不十分热烈,认真解释的少年,耳尖却隐隐红了。


——像在说谎。



但程歌无心计较少年这小小的破绽,今日的主动权她已经全然交付,她只需要享受这次难得的约会。她浅浅一笑,将碎发撩至耳后,向徐必成伸出了手。




“重要的不是做什么——”



是和谁。”



程歌的声音里含着某种隐晦的情意,徐必成觉得自己读懂了她的话,又好像没有。徐必成看着她抬起纤细的腕,葱白的手掌在他眼前展开,像夏日里骤然绽放的烟花。见徐必成没有回应,女人挑了挑眉,反问道。



“不想牵?”



她的声音让他从迷幻的梦里惊醒,他脱口而出一句“想”,又猴急似的将自己的手搭上去,惹得女人一声轻笑。徐必成暗恼自己失态,刚想要紧紧握住,女人的手却游鱼般从他掌心逃脱,他不禁皱眉,转头望她,发现她唇角弯成一弧新月,明媚又狡黠。



“小笨蛋。”



莫名其妙被扣了顶帽子,徐必成更加不解其意,程歌嗔了他一眼。



约会……要这样牵。



程歌一边说着,一边将手掌贴上了他的手腕,掌心一点一点向前挪移,极其缓慢地将手指嵌进他指缝,直到掌心与掌心相贴,指缝与指缝相连,十指相扣宛如紧密咬合的齿轮,街上最亲密的爱侣也不过如此。



“啪——”地一下,徐必成只觉得心里也开了一朵烟花,玫瑰红、柠檬黄和湖蓝,简单的三原色化作缤纷的色相环,纷繁的色彩冲出匣子升上天空,热烈而喧嚣,成就了少年人此刻炽热的心跳。



程歌呀。


如果……你和我同样想就好了。






与他们共同进寺的恰巧有一波波外地旅游团,举着橙色旗的小导游摘了麦正开始讲解,文殊院一条中轴线,路线重合,他们一路跟着,倒省了讲解费。


行至大雄宝殿,殿后立了一尊护法神韦驮将军像,据导游说,在中国的寺庙里,只要有大雄宝殿,其对面就一定有这位将军。当小导游讲到“童子相貌,将军威仪”,程歌不由得联想起了徐必成,低声打趣他。


“和你蛮像的嘛,一诺同学。”


年轻人总是不太愿意承认自己年纪小,徐必成瘪了瘪嘴,小声抱怨。


“我又不是童子……”





又过了几进院子,抵至藏经楼。文殊院大度,门票免费不说,香火也入门即赠,游览到了尽头,愿意留些香火钱便留,不愿意也不勉强。



然而一向抠门的徐必成这次却格外积极,竟主动拉着程歌向供香处去,说要结佛缘。程歌虽然诧异,但想着毕竟是第一次来,本着对佛祖的敬畏,还是和他一起捐了善缘,两人加一起数目不小,只当作对今日这一趟的纪念。



负责接待的老尼披着一身简朴佛衣,并不因他们留了多少香火钱而改变神色,她慈眉善目,双手合十向他们道谢。



“多谢两位施主。”



“大师客气了。”



程歌轻轻摇头,向老尼还以同样的礼节。她正准备走,却发现徐必成没有要离开的意思,而眼前的老尼也同样没有摆出送客的姿态,她从桌下拿出两条红绳,递给程歌和徐必成。



“两位施主拿好,愿二位姻缘美满,早日修成正果。”



程歌看见那两条红绳的时候便知道自己中计了,她怎么忘了,方才那小导游提了一句,文殊院求姻缘颇灵,更有不少情侣专程来绑红绳。回想起捐香火钱时徐必成的积极表现,她才明白,比赛时“杀”性十足的徐必成带她来这儿的目的哪是什么拜菩萨吃点心,分明是为了这结了佛缘的红绳。



“谢谢您。”


程歌这边厢还在得知真相的恍然里,徐必成那边已经眼疾手快地接过红绳,再次向老尼道谢,又拉着她到了院落边缘。徐必成停下了,程歌示意他松开两人一直紧握的手。从他手中抽走一条,仔细端详了片刻,半晌后方才开口问他。


“所以……是为了这个?”



徐必成原本垂着头,听她发问,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,承认了自己的小小私心,见程歌没再说话,只托着红绳打量,他咬了咬牙,干脆一鼓作气,问出了他早想问的话。



“……那你愿意吗?”



愿意戴上他系的红绳吗?愿意接受他的喜欢吗?愿意还以他同等的喜欢吗?愿意在未来的某天做他女朋友吗?一句“愿意吗”后面藏了太多太多他平日里想讲又不敢讲的问号,但此刻,他想她是懂他的。



明亮的阳光落在程歌手里的红绳上,细密的丝线织成繁复传统的结。程歌忽然想起多年前新海诚的某部电影,关于交错的时空和坠落的彗星,里面有一条红绳,联接跨越时空的爱人,影片里说,绳结的连接是结,人和人的关系也是结,世间万物在流转不息中彼此相连。相遇时未曾设想未来,此刻他却如婚礼宣誓般问她是否愿意,小孩儿执拗地望着她,乌黑的瞳仁映着她的倒影,水亮亮的,让她想起揭幕战结束那晚场馆外的月光。


程歌没有多言,而是伸手拉过他的胳膊,利落地将红绳绕在他手腕上,从口袋里摸出打火机,在最后烧上一个完美的结,确认不会掉之后摩挲了几下,曲指轻轻弹了他一个手指板。



“你说呢?我的小笨蛋。”



程歌的动作过于行云流水,趁徐必成怔愣着,另一条红绳已经被女人取走搭在她自己的右手上,藕白的手臂半曲着,向他发出邀请。



“喏,礼尚往来。”



霸道的语气并没有让徐必成有半分介意,程歌的回应已经足够让他惊喜。电竞选手的好处这时候体现了出来,手指灵活地绕成同样的圈,连结都烧得近似。DuPont外壳上刻着法式繁复的花纹,其上跃动的火苗在阳光的衬托下微弱却坚定。


徐必成顺其自然地来吻她,他们在缭绕的烟雾里接吻,鼻侧弥漫着香火厚重的味道。殿内供奉的菩萨慈悲地注视着他们,路过的信徒一心念着己身所求,神情平静而虔诚。恰逢钟楼敲响十二下,正午的阳光悠然洒落,程歌在徐必成的眼睛里,看见了同样的一团火。





离开藏经楼时,是徐必成主动去牵程歌的手,同样的红绳缠在两人腕间,格外赏心悦目。徐必成早先搪塞的理由并非托词,他确实带她去了文殊院后面的点心店。店里生意很好,队伍排了老长,各式各样的糕点摆在橱窗里,程歌随手选了几样,徐必成大包大揽地买了单。



“尝尝。”


点心模样并不十分精致,但味道确实不错。程歌挑了一块儿拿破仑咬下去,酥皮一层一层蝉翼般崩裂,夹层里的奶油在口腔里缓缓化开,唇齿间溢满糕点温暖的甜。



“好吃吗?”


徐必成期待地看着她,在人群里挤了太久的少年额头出了不少汗,蓬松的发丝被阳光渡上一层明亮的金。



“很甜。”


就像今日的时光。




今日的时光确实甜蜜而美好,他们在文殊坊共同浪费了一下午,用街边种类繁多的小吃填满了肚皮,他们找了辆共享单车,晚间微凉的风拂过他们身侧,她坐在徐必成身后,程歌坏心思地闹他,用手指在他腰间搞小动作,最终收获了徐必成并没有什么威慑力的警告。



“程歌,晚上你给我等着。”



程歌笑得更肆意了,指甲从他肋侧一道划下来,最终,在某个危险地带戛然而止。



“姐姐等着你,成成小朋友。”



TBC



这章拖了蛮久的,但我自己很喜欢,算是两人感情一个正式的转折点8!

还有就是,第九章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使用花间词做标题的章节,想了很多都觉得不合适,后来选用了出自乐府《定情诗》这一句“何以致契阔,绕腕双跳脱。”虽然跳脱不等于红绳,但定情是真的。

下章……嘿嘿嘿,你懂的。


提前祝大家520快乐!

朋友们红心蓝手收藏一条龙走一走嘛!

爱你萌!


评论(22)

热度(46)